Thursday, July 24, 2008

書展補遺

熟悉

如 果我的寫作像是一個層遞積累的過程,那麼每年書展可以被視為一個中途站又或者補給點。由二零零五年的夏天,屬於八王子的炎夏起,我把內裡的自己掏空,把內 裡的感覺記錄,與聯想混和然後構築了一段段形態各異的文字。會展周圍的環境,折進會場玻璃窗的光線角度,人潮呼吸產生的溫度、肩頭迎面而來撞擊的微痛,都 已經是那麼的熟悉了。



每年回家過後,甚至在會場內我都切然吐出這麼的一句說話,而且說話的力度每年加增。
「為什麼會那麼多人的?」
這座城市有這麼多人愛書的嗎。如果此點屬實的話,恐怕

二樓書店不會恁地艱辛地生存一如沙漠洋裡的綠色植物。
字花的盛放不會讓人感到如斯驚訝並視之為文學雜誌的異數。
王貽興不會想出把文學與潮流結合這樣的爛點子;
他的流行小說、專欄散文結集、愛情疑難信箱式散文集,也不會一本本的接連出版。
好些作家都會敢於將自己稱為作家而且甚麼寫作人文字人爬格子的人。
我會遇見更多鍾愛文字,戀上文字氣息的人。

事實如此嗎。

事實是縱然人是多了但純種文學書籍的生存空間變得比前狹隘。
事實是苦候多時第一個進到會場的少年是為了買寫真集。
事實是求其阿貓阿狗有點知名度就出書被封為才子才女,書本動輒賣過數千本。
事實是許多仍然寫作的人苦無出頭天。
事實是許多為一嘗作家夢的人嘗試自資出版卻虧損累累
事實是千篇一律流行文學大行其道。
事實是本地文化土壤相比台灣仍然極為貧瘠薄弱。
事實是本地出版社經營氣氛仍然欠佳。
事實是出版社不住以名氣大的所謂作家為招徠,而有能者被視若無睹。
事實是Theresa寫真集一天賣三千本而文學書籍印一千本已需冒極大風險。

還有太多事實。太多無法扭轉故再提無用的事實。

博益

有沒有人像我一樣因沒能再看見博益的攤位而若有所失?

自己

在阿麥書房和Kubrick都會看見有人在翻閱字花。就幾乎有衝過去說第三十六頁有我的文字的衝動。我也算在參與書展吧。繼續昂首闊步。

1 comment:

  1. 我去書展果陣聽到隔離有人搵緊博益...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