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2, 2008

關於音樂

音樂對於我來說很遙遠。但於你來說卻是生命之全部儘管你曾經為著那讓人目眩,絢麗的前途把它丟開。從小學開始你已經愛上音樂,母親讓你選一種樂器學的時候你竟然選擇了極其冷門的法國號,而你至今回想起只會不斷慶幸自己這個稚嫩的決定。當初你不過是為標奇立異才選這形狀奇特的樂器,可是又有誰能夠怪責你這個選擇呢。我們都不甘於平凡,但同時卻為著安全感以及別人的目光而不住地往平凡靠攏,就彷彿只要稍一不慎脫離了正軌便會從此殞落從常人的視線範圍消失。假如你學的是最合乎常理的鋼琴,又或小提琴的話恐怕你的形象不會如斯突出,也同時你不會愛上音樂。也許有人會說,若然一個人是喜歡音樂的話無論奏不同的樂器從不同的途徑接觸音樂也應該殊途同歸。可是你必然斬釘截鐵地回答,你只能單一地以法國號的主人的身份存在並駕馭音樂,否則你就再不是你。當你初次用精巧的手指接觸冰冷的銅器時有一種迎乎通電的感覺,法國號中間錯綜複雜的銅管讓你嘖嘖稱奇。自此你就無法與這件樂器分開。你曾經暗自忖度這是出於一份難以言喻的崇敬以及對於存在未知性的恐懼,也許若然當初你決定學哪件樂器時瞥過三角鋼琴的內部結構的話你會因而拜倒琴下,所以你一直慶幸。小時你嘗試虛無地遙想自己的將來,也就是如果你長大以後能夠以音樂為職業的話會是怎樣的一個光景。你起初並不懂得這種夢想和現實的重疊是怎樣的幸福,甚至你會視之理所當然。不是嗎課內外書都是這樣說的,我們都應該向夢想邁進,不論遇上怎樣的挫折也要奮勇地繼續堅持。夢想總是最無價的,尋求夢想的人比那些僅僅懂得賺錢的人都要偉大。不是嗎不是嗎。你當初真的相信這種騙小孩的童話正如你年幼時也相信過聖誕老人確切存在並會依從小孩的乖巧程度而安排禮物的數量。只是當你向父母求證時居然只換來一陣訕笑。夢想和現實的重疊。是多麼的遙不可及呢你到將近畢業時才忽爾發現。在那個岔口你選擇了屈服。於是你這個所謂背棄夢想的決定遭受了一些人的批評及白眼。我只是想為你辯護究竟有誰能夠站於高地批判你呢。有誰能夠偏執地堅持夢想呢。對不起除了在雜誌上間中瞥見的一些人物以外我真的找不到太多例子。結果你暫時為前途放下了樂器。原來一物未必能換一物。你放棄了一些重要的東西,不代表你會因而獲取另一些東西。這個定律你老早曉得但當它最後於你面前實現你卻有點不知所措啞口無言。你坐在房間的椅子上凝視在床尾地上豎立著的黑色圓錐形箱子,裡面有你最珍視的戰友。你的處境讓人扼腕歎息。但我知道你從不會因而放棄,於是重新把金色的樂器提起,再次將它吹奏。你知道,這次你跟它應該不會再分離,外在的定律常規在跟你無關。你不會再相信那些假扮常理的歪理;你只想相信自己。你放棄再在不適合自己行走的路上蹉跎歲月,轉而向你最憧憬的路途進發。我知道在這段路的途中你定會遇上各式各樣的挫敗你會絕望沮喪;你會為自己作出這個看似不負責任的決定感到悔疚;你不希望再等。作為你的朋友我想說,我相信你可以衝過去的。若果有人問我為什麼會堅執地相信,我會回答,當我看見你在演奏會結束以後那閃亮而堅定的眼神,就明白了那些所謂的辛酸,於你來說,大概都不過爾爾。

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