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13

收放之間——家長、老師、大學生



我在大學工作,每逢九月行走江湖,例必掌心冒汗、念念有詞。即便在飯堂遇上(如洪水猛獸)瘋狂亂叫的舊生,又或在圖書館碰見(如迷途羔羊)橫衝直撞的新生,亦提醒自己要放鬆拳頭,勒緊喉嚨,保持冷靜。九月份的校園,無論走廊、課堂、圖書館,通通反常(早上九時已經人頭湧湧);九月份的學生,無論是表情、態度、口號,一律太「放」——彷彿世上除了「大學生」就再沒有其他人類。對此,我的手汗表示抗議。

冒汗抗議的,絕不止我一個。每年九月,媒體例必貼身追蹤「大學生」,將迎新營的(淫賤)遊戲、男生的(女裝)衣著、新生的(離譜)口號,逐一審視,大肆批判。這年九月,故事繼續。翻查近一個月的報章,發現「大學生」的罪名包括:擾民(浸大學生在火車車廂扮火車)、缺德(城大學生被揭發隨處便溺)、敗壞風氣(中大男生穿胸圍扮女人)、欠缺自信(有新生因漏接電話而怕被同學孤立)、毫無承擔(機構調查發現大學生「唔捱得鬧」)……媒體鏡頭下的「大學生」,照舊受盡千夫所指,跟龜苓膏一樣,名不副實,有負眾望,人人喊打。

媒體炒作的大學生問題

然而,今年(媒體炮製)的「大學生問題」,又有變奏——開學日出現大批替子女背書包、護送上學、「關懷備至」的家長;大學因應要求舉行家長日,於是「怪獸家長」、「直升機家長」的罵名,不絕於耳;科大教授實施遲到罰企,理大講師警告沒收電話,網民鬧爆,狠批大專院校「小學(雞)化」……這年開學,家長、老師同受責打。問題來了,大學生(如果真的)有問題,那罪魁禍首究竟是「淫賤學生」、「怪獸家長」,抑或「小學化大學」?要令這場鬧劇明年不再上演,究竟有何辦法?

懲罰還是教育?

香港大學生是否真的有問題?這並不好答,因為當中牽涉的,其實是「大學生應該是怎樣?」或「大學的功用是什麼?」對此,普羅百姓自有答案。一直以來,群眾既期望大學頒發沙紙(又名就業入場券),又旨意它做好socializing agent的角色——大學要協助社會運轉順利,定要培養學生收好自我,戒絕粗口,努力考試,發憤向上,貢獻社會,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符合期望的好人。既要「生產」社會精英,大學的任務自要重「收」,於是訂立規條,約法三章,出席導修要剔名,上堂遲到要罰企,考試肥佬會(被)提早畢業……大學教育,要令學生收斂、收心、收聲,令社會收貨。

至於近年媒體、大學、家長攜手關注「香港大學生問題」,全因他們緊握(已經過時的)道德標準,斷定大學生不懂「收」。他們認為學生要上足每一節課(途中不能張開嘴巴),課餘時間要在圖書館消化知識,吃飯聚首必須低頭細語,畢業才可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學生自己不懂「收」,所以傳媒報道醜聞告誡世人;校方訂規則勒令收聲(甚至收機);家長陪伴左右防止子女誤交損友……這番心意我明白,但更想問:(一)學生真的不懂「收」?(二)要令他們「收」,這些是好方法嗎?

不能否認,有些待人接物的底線(如上堂遲到不要大聲關門、教授面前不要亂打呵欠),大學生確實要學懂。但問題是,大家是否認為他們真的不懂得這些底線的存在?建立底線並附以賞罰制度嚴格執行,肯定是需要的,但實施的場所究竟應該是小學班房,還是大學課堂?道德教育跟個人成長階段有關,一個將近成年的年輕人,究竟會否因為「上堂用手機會被罰」而學懂尊師重道?即使如報章所述,「遲到罰企」的措施實行後,上堂遲到者確實大減,但誰又能確認他們真正已經懂得重視規則,而非僅僅怯於責罰,被迫就範?大學教育的本義究竟是要令人人行為合乎社會標準,抑或要使學生能夠思考規則背後的意義?

緊急關頭會「收」但不懂「放」

要令學生懂得「收」,是中小學幼稚園的責任。大學更重要的任務,在於令他們學懂「放」:放開懷抱,放下枷鎖,獨立思考,特立獨行。多年下來,香港學生的最大問題其實不在於媒體、家長口中的不懂「收」——畢竟在重要關頭(如畢業見工、結婚生仔),他們總會記得小學教科書片碎所言,戒掉遲到,告別損友;然而更大的問題,在於年輕人不懂「放」——導修課人人沉默寡言,考試個個照背答案;被迫參與反智迎新時無人夠膽放聲反對,離開大學時缺乏勇氣放下社會枷鎖。媒體、家長、老師堅持學生要學習「收」,但對於他們不夠「放」,卻是視若無睹,甚至點頭叫好——上一代總認為,大學生按照傳統,少發怨言,多幹實事,就最理想。這是真的嗎?這就是我們理想中的大學生?

如何令大學生學懂放開懷抱,活出自我?肯定是大難題。我相信除了要靠年輕人忽然覺醒、努力昂首、發憤做人,更要仰賴媒體、家長、大學,高抬貴手,在處理「大學生問題」時學習收放自如。這個年頭,媒體要報道大學生醜聞,有網友相助,無疑易如反掌,但究竟哪些「事件」真箇與公眾利益有關,值得報道?又有哪些純為搶奪眼球,嘩眾取寵?家長想子女成材,當然情有可原,但堅持貼身保護,一路披荊斬棘,這方法又可以維持多久?四年?之後呢?大學導師要令課堂順利進行,在訂立刻板規條以牙還牙,以及任由學生放肆之間,究竟有沒有第三條路,可以令老師鬆一口氣,又能讓學生自律守規,安心上堂?

這個九月,讓學生、老師、家長、媒體,掌心冒汗,一同開學。


刊於2013-09-15明報星期日生活.果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