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2, 2013

「香港良心」被迫害?



星期三晚,甫抵家門,連忙飛身擁抱家中新成員——電視機,撐大雙眼,盡情觀賞。屏幕播映的,不是令全城雀躍(或洗眼)的《衝上雲霄II》,而是亞視本港台的《星動亞洲》。飛撲追看這冷門節目(平日收視只有一點)的原因很簡單:它播放當日下午政總門外的「撐亞視集會」。我既痛恨亞視,又愛看騎呢表演,這節目自然不容錯過,於是擦掌摩拳,暗暗期待王征跳舞、盛品儒講笑話的場面在熒光幕重現。

結果卻是大失所望。周三上演的「撐亞視」集會(下集),既不見王征和一眾亞洲小姐的蹤影,盛品儒沒再貢獻「我是花弗的後生靚仔高層」一類高質素笑話,就連萬眾期待的完場大合唱《萬里長城永不倒》,也是配樂大、歌聲小、沒精打采……整場騷缺高潮、欠驚喜,是以集會過後,輿論反應不若以往,網民照例掩臉,劃清界線,慨嘆亞視跟香港毫無關係,祈求它盡早歸天,倒沒誰願花心神去研究輪流上台的「良心電視支持者」究竟有何「訴求」。

亞洲CNN 泡影 電視風雲無影

幾日前得知亞視準備重施故技,到政總舉行集會「請願」,我的第一反應是——為什麼?通訊局的調查報告既已白紙黑字地列明電視台如何違規,並按照廣播條例的罰則作出懲處,那究竟亞視一方還會用什麼理據去為自己辯解?結果,當日主辦單位掛上兩張白底紅字的搶眼橫額: 「支持良心電視」、「反對政治迫害」,似乎回應了我心裏疑問: 「良心」、「迫害」,是這次亞視垂死掙扎的兩大憑據。

眾所周知,王征入股以來,亞視向以「香港良心」自居。事實上在2010 年初,正準備入股亞視的王征接受媒體訪問,其間除了流露建立「亞洲CNN」的野心,更表明他期望「讓亞視成為代表香港良心的電視台,不光是娛樂」。於是這三年來,在王征的堅持下,亞視捨娛樂,取資訊,努力《把酒當歌》,開辦《亞洲大學堂》。當另一邊廂無綫致力將冷飯炒熟,堅守慣性,不求上進;這邊廂亞視大刀闊斧的新思維曾經令人刮目相看——王征上任半年,許多視評人紛紛表示,電視風雲,勢將上演。

良心理據與受罰何干?

當然最終,那場「電視風雲」,一如歷史上亞視眾多大計一樣,還是變成只有雷聲、不見雨點的泡影。然而,在集會當日,我們發現台上的「亞視人」仍舊戳力抓住泡影,複述大計,嘗試證明三年過去,亞視確實成為了王征口中的「良心電視台」,命不該絕。亞洲會會長魏秋樺說亞視是「良心媒體」( 「多年來成績有目共睹;踏入新時代,市民除了需要娛樂,更要接收社會資訊,亞視一直做好這角色」);深受盛品儒重用的製作總監堅稱盛是「良心總裁」( 「James 一直有就節目提供意見」);亞洲小姐周嘉莉背誦節目表(《感動香港》、《滅癌獻愛心》),力證亞視發掘好人好事,絕對是社會良心。

聽見這些「良心理據」,我搖頭。通訊局這次重罰亞視,要求盛品儒離任,全因王征身為(非香港永久居民的)投資者,卻被發現介入電視台日常事務,違反注資時的「不控制承諾」,跟亞視是否「香港良心」,根本沒有任何關連。就算亞視真箇如台上眾人所描繪,是混濁香江中的一道清泉,但它既違反《廣播條例》,就應該受到相應懲處,否則本地電子媒體運作既不受制度規管,港人素來賴以自豪的法治精神也會宣告敗壞陷落。

真係有良心?

更何况,亞視這顆「香港良心」,早已朽壞。作為媒體,它的節目少有建樹,多搞重播,近年更嚴格順(老闆的)心而行,甘願將人民公器淪為富豪玩物;作為企業,它苛刻待人,時而拖延出糧,久不久全公司缺A4 紙、厠紙、蒸餾水,外判清潔公司和員工接駁巴士耍手擰頭,怎看也不是一名良心僱主;作為社會機構,它一邊「感動香港」,推舉好人好事,一邊在《ATV 焦點》抹黑佔中,聲討學民,將小城僅餘的「政治良心」描繪成千古罪人……請問這算是什麼「香港良心」?

集會既粉飾「香港良心」,也着意塑造「受害者」形象。亞視長年積弱,現在處境更是水深火熱,打這張「苦主」牌似是順理成章。但看着那大刺刺印着「反對政治迫害」的橫額,我還是想問,就當亞視真的受「政治迫害」,那幕後主謀又是何方神聖?是通訊局?蘇錦樑?還是梁振英?根本都說不過去。更何况論到「被政治打壓的受害者」,怎說也該先算上王維基(及剛被新電視台辭退的員工)吧?多年以來,亞視每况愈下卻一直生還,政府表面開放卻遲遲不願開放天空,引入新競爭者……無論從哪個角度看,苟延殘喘的這間電視台也更似是深受政治祝福的「幸運兒」。

盛品儒辭職風波就結束?

目睹亞視(再次)落難,盛品儒走鋼線,部分香港人(包括我)心情興奮,到處搜購花生、爆谷。然而,有更多的人感覺麻木,寧願討論江美儀如何「重口味」,也不願再花時間去理會早已與香港脫離關係的「良心電視台」。亞視(假如願意)被罰,盛品儒(假如真的)辭職,是否就代表這場風波即將結束?

近日聽見身邊不少朋友說,通訊局重罰亞視,可能是現屆政府僅有做過的好事之一。然而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頭。政總集會翌日,傳出亞視委任《大公報》前執行總編雷競斌取代盛品儒任公司執行董事,外間輿論無不擔心,這是亞視「換湯不換藥」的前奏——若這次亞視只需替盛品儒調職,換個傀儡,稍微執正,就可以安然無恙地通過考驗,確保王氏干預得以千秋萬世,那絕對是香港傳媒價值史無前例的一次崩壞。

我們知道,這些年來,香港的傳媒確實做過許多錯事,但關鍵時候,它始終能夠扮演社會良心,讓真相得以顯明,令人民的聲音回復響亮。至於動用大氣電波的電子傳媒,觀眾層面廣泛,數量多,其社會地位就更加吃重,而這正正是《廣播條例》的精神所在——它要守住底線,確保傳媒運作維持潔淨,不受外來壓力操控,甚至迫害,(在某程度上)發揮良心角色。這道關口、這個體制,絕不可破,否則真正的「香港良心」,自會風雨飄搖,不堪一擊。

這個星期,亞視提出上訴,意圖推翻裁決。究竟這次政府會如何處理?是堅守法治,抓緊守則,抑或半開雙眼,放虎歸山?這場鬧劇,值得你我放大瞳孔,細心跟進。


刊於2013-09-01明報星期日生活.果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