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12

讀書計劃

這是我的打算 — 兩個星期讀完一本,一年至少讀完二十本文學名著。

***

初夏某夜,獨自在油麻地中華書店蹓躂。在上層漫無目的地亂逛,踱到翻譯小說的書架前面,目光在書架的每一行遊走。尤其是那些,文學名著。那些顯赫的名字我都懂得。我的意思是,這些名字我都聽聞過。但是那些書,我沒曾碰過。

蕭伯納王爾德但丁莎士比亞馬奎斯小仲馬
伊索屠格涅夫狄更斯歐威爾艾可卡爾維諾

我得再重覆一遍:我從來不是一個讀許多書的人。即便現在每月在寫介紹書籍的欄目,但手頭在讀的書,始終不多。讀書的原因有許多,不讀的原因卻只有一個。生活逼人啊。多漂亮的一記,謊言。現在對書稍感興趣仍不多讀,可想而之,從前的自己讀書就更少。小學時代,可很喜歡讀那些新雅出版的世界名著之旅。紫色的一千零一夜。藍色的三國演義。橙色的西遊記。都愛讀。只是那些所謂名著之旅的旅程總是短暫一如我們長大後去過的每一次旅行。於是我也一直無法從中讀到什麼。許多人踏入中學以後開始大量閱讀。別人讀紅樓夢而我則在讀三國……志。後面總拖著一個數字的那種,三國志。每年讀書獎勵計劃的讀書報告我都用慣常的技倆蒙混過關 — 起初是把封底的文字謄抄一遍,後來熟能生巧了,便懂得增刪一絲,在撰寫好些不大知名的書本報告時甚至還會杜撰故事橋段,胡扯一番。文藝青年推崇的百年孤寂和動物農莊,又或是其他種種,我都是後知後覺的聽過其名字,爾後又自顧自的回到那個深不見底的井,簡稱深井,當一隻幸福的蛙。

站在書架面前我無法按捺自己的羞愧,以及悔疚。我不停質問自己說假如我十年前已經有在讀這些小說我的人生會否有所不同?當然,答案可能是毫無分別,甚至是這些所謂文學名著只會把我引進一段更蜿蜒曲折的下坡路,但我依然沒法從中得到半點安慰釋然的幻覺。

下一瞬間我開始想,假如,我沒讀過這些深深影響世界的名著,我的人生是否會有所遺憾。當前人留下了如此多的智慧結晶,如果我就此錯失甚至視若無睹的話,又是否太浪費?

肯定是。


於是我回家,立時搜尋了一些西方文學名著清單,挑了比較家傳戶曉的那一些,然後準備開始我的閱讀計劃 — 兩個星期讀完一本,一年至少讀完二十本重要名著。


清單如下:


簡愛
老人與海
魯濱遜飄流記
戰爭與和平
一千零一夜
哈姆雷特
格理弗遊記
傲慢與偏見
小王子
齊瓦哥醫生
愛麗絲漫遊奇境
咆哮山莊
茶花女
雙城記
塊肉餘生錄
綠野仙蹤
基度山恩仇記
愛的教育
小婦人
唐吉訶德
罪與罰
少年維特的煩惱
紅與黑
神曲
包法利夫人
浮士德
悲慘世界
麥田捕手
烏托邦
動物農莊
百年孤寂
美麗新世界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變形記 : 卡夫卡短篇小說集
父與子
復活
尤利西斯
追憶似水年華
一九八四
卡拉馬左夫兄弟們
奧德賽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審判
巴黎聖母院
蘇菲的世界
異鄉人
瘟疫
盲目
大亨小傳

一連串書目,看似熟悉,實質,陌生得很。打鐵趁熱,用最短時間,找來 Salinger 的 The Catcher in the Rye(麥田捕手),開始閱讀。


這不是一個可以怎樣發展的 Project。它充其量只是我的讀書獎勵計劃 — 從前獎勵的,是猶如爛紙的獎狀,現在獎勵的,我期望,是難以忘懷的體會與刺激。

如果你也有興趣,歡迎一同讀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