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給某某

某夜我幾乎視你為自己通往另一個世界的窗口。在我眼中看來你的世界是無如倫比的絢麗然你該不會有如斯自覺吧。是為身在福中不知福又或者在旁觀者眼中看來一切艱澀都如汗水蒸發而無從稽考。當目睹你在另一個世界奔跑卻仍露出悠然自在的神情而我卻仍在那起點縱然磨拳擦掌卻又踟躕不前的那一瞬,我就只能將這一切都歸咎於性格使然。當我謹慎地規行矩步的時候你已經任性地飛躍離去了。於我而言你一如冒險家般沿著自發的可能性以及好奇心飄搖至不知名卻又燦爛如花的國度,而我不過像某種踏入人生衰老階段的中年婦人般安坐在家中的安樂椅上邊仔細端詳手中的藏寶圖邊於腦海構想那旅程會是如何虛幻,卻對自己經已跟那象徵機會的高速列車擦身而過而渾然不知。縱然如此我仍是為夠從你口中聽見那些斑駁色塊怎樣交疊拼湊而感到樂不可支,就彷彿我能夠從字裡行間攫取某種奇妙的動力讓自己得以跨過那難以逾越的鴻溝,甚至從中得悉好些可能性的存在,從而把自己帶到另一個鮮艷的國度。曾經有身邊朋友打趣地將我稱為一個可以實現自己夢想的人而我不以為然。因為我可以毫不猶豫地聲稱你才是那個可以實現自己夢想的人。我明澄地堅信,某一天你一定可以成為你所希望可以成為的人。因為你為自己畫下的粉筆圈偌大得幾無邊界。談起城市時我再度確信我跟你幾乎是鏡子倒影的兩面,獨立而對應地存在。你因著對這座城市的厭惡而不停往外出走,於明媚的陽光尋找可以讓自己影子安然棲息的地方。也許你在不久以後的日子真的會於灰壓壓得彷彿永久定格於老舊年代的俄羅斯土地上,穿過狹隘的巷弄,跟竊笑的小偷交換一記曖昧眼神然後將暗淡無光的天空視為小學美術課中常用的那種粗糙黑色畫紙在上面塗上一抹彩虹。你愈發逃竄就愈發明瞭回歸的意義,你開始曉得自己原來也已經跟這座城市扯上了關係,也開始發掘出這座搖搖欲墜的城市的好。反之我,作為一種對應存在鏡像,我一直溺愛並包容這座城市的一切,同時抗拒城市圍牆以外的種種。我跟這座城市呈共生的狀態,城市生,我生,城市亡,我也命不久矣,故此我無法離開這個地方因為裡面有種獨特的氣味,一種讓我存取安全感並賴以維生的味道。原本這也相安無事可是當我逐漸目睹愈來愈多同代人得以離去並宛如新生,我就開始感到不安。可是我無法離開。結果我,就會如城裡隨處可見的孤獨老人一般,被四面牆跟空洞氛圍籠罩,跟這座城市一同被時代吞噬,一同,陷落倒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