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你回來了

你回來了。你從那個混沌晦暗的地方回來,臉上蒙上一片灰,也顯得有些滄桑,但不大打緊。我很興奮,沒錯我真的很興奮,甚至我沒法掩藏這種不期而至的興奮。過去跟現在的時空彷彿再次接通聯繫起來,你又再次回到那些美好的日子了。你曾經離開,現在回來;我們目睹你離開,也離開,現在就回來。我仔細思量到底現在讀你的日記跟以前讀你舊網頁有甚麼分別,多奇怪呢就如你所說,從前網上日記並不風行時你反而會造網頁把最赤裸的自己在別人面前展示,到現在這個網上日記像雨後鮮花盛放的年代你反而蟄伏了好一陣子,你所經營的好幾個地方都不長久。從前那種自己建構的空間恐怕才是屬於你的地方,在那裡你縱然不會看到讀者們的即時回應,但你會一直相信有好些忠心讀者仍然在留意你的一舉一動,他們有些還會到你現已荒廢的鐵人甲,甚或更年代久遠的留言板留下他們的蹤影。提起留言板,我總是覺得這種單向式的文字傳遞比較單純美好,比起繽紛斑斕的論壇,可惜美好的還是因著時間的流逝已漸漸溜走。

是長篇小說。你上一次寫長篇小說是多久之前呢,是十八相送嗎。所以我才這般興奮。因為我向來比較喜愛讀長篇小說,儘管讀起來會比較艱澀辛苦。沒錯董啟章還未讀完可是讀長篇我還是感到一種緩緩前進把周邊一切都看清楚的快感。曾經以為你經已把背包丟失在某個險峻的岔口上,現在看來沒有,又或者你回頭看見那個可憐兮兮的背包然後心想,還是把它拾起繼續吃力地走吧。我得為我對你的低估,還有齷齪的指摘道歉。於是你又開始了寫。我沒法否認我像許多人一樣,曾經懷疑過你曾經誤會過你曾經以為你會一走了之,你會走你以為對的路,或者你會像那些所謂玉女作家一樣開始為著讀者口味而胡謅一些千篇一律的流行愛情故事,或者你會繼續在電視機這個小小的框架裡唸著別人為你度身訂造的對白而忽略你在更廣闊無邊的可能世界為自己,也為讀者創造可能性的機會。我想,大概你也曾經為此感到惘然感到惶恐,但現在我終於能夠看見你從那個懸崖的邊緣緩緩但瀟灑地走回來,回到那個本來屬於你的位置。你回到你作為作家的崗位,呆愣地凝視著電腦螢幕,雙手在鍵盤上飛舞,直至夜闌人靜。可是你的眼中會呈現一種對將來的期盼,以及對寫作的喜悅。看見你的日記裡說,在這段寫作的日子你的收入跌至入行以來的新低,可是我相信,你在完成那長達十五萬字的小說後伸那個懶腰時那份喜悅會是你入行以來所得的新高。我暗自對自己說,如果之後的日子繼續是這樣子,你用在螢幕上手舞足蹈的時間以及金錢來換取這種可以為你自己帶來滿足的寫作日子,我也應該感到滿足安慰吧,就如同你所說過,沒有人能夠期望一個所謂文學作家一生不計回報獨留在房間裡一直寫。之前你主持的香港筆跡,也就是你說過,你進入娛樂圈的其中一個目標:在流行圈子推廣文學,經已完結了好一陣子,不知成果如何呢。你又有沒有想過你的下一步會怎樣走下去呢。總之,作為一直在後方旁觀的小讀者,我想,我還是會默默地支持你,在親友對你的一舉一動佈以不解甚至嘲笑的時候,我,或許,會替你辯解一番。

時間已經倒流。我就好像回到那時讀你的舊網頁一樣。你一直寫,今天寫了一萬字明天又寫了多少多少。你會喜孜孜地告訴你身邊的人。現在就是這樣子了,所以我也告訴你,看見你回來,我也很高興。好期待夏天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