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4, 2010

嫲嫲

注定我暫時沒法寫下去。

一早起來,收到噩耗,一直在多倫多居住的嫲嫲,過身了。世事總是這樣的。這陣子不知何故,幾次跟朋友談到住在異邦的嫲嫲,或者因為提及老人痴呆症,或者是提及多倫多這個地方。而我早幾天還在想,好不好五月飛到多倫多探兩老,藉機也窩在那個靜好的城市,慵懶一番。

如果這是一部電影,故事的發展,又似乎順理成章。

爺爺嫲嫲,連同父親那邊的親戚,早早在我四歲的時候,就移民,分佈在美加不同城市。但我仍然能記得,四歲前所發生的好些片段畫面。他倆在沙田坳的家,佈置間隔,雖然模糊,但原來一個四歲小孩已經可以記憶。他們上機前在機場告別的畫面,我也竟然記得,許是後來翻看照片的緣故。如果我那時並非一個四歲的小孩,我最想知道的是,那一刻,爸有沒有流淚。

後來去過那邊探他們許多遍,幾乎維持兩年一次。但第一次,我永遠記得。那是我六歲的時候,爺爺嫲嫲金婚紀念,於是我們一家第一次出遠門,我第二次搭飛機。抵埗後,去三叔家。一打開門,嫲嫲衝過來抱著我。擁抱的力度,嫲嫲身上散發出的氣味,還有從她眼眶流出的淚水,我仍然歷歷在目,也會永遠記得。假期有限,相聚短暫,每次離別時,嫲嫲都眼睛通紅,哭得甚淒厲,不想我們離開。

如是者過了十年左右,隔年暑假都會見她一次,都總是哭哭啼啼的擁抱,哭哭啼啼的分別。他們在多倫多的家,每一個擺設,每一項細節,我都依然記得,只因經歷過太多。或者,如果他們不是移民到多倫多的話,每一次見面都不會如此深刻,我甚至不會記得這些細節。是分離,使我們抱得更緊。

幾年前,得悉嫲嫲患了老人痴呆症,心裡不舒服,但總能安慰自己說,老人家嘛,沒辦法。到及後過去看見她,已開始認不到我,有時把我當成父親,有時則是三叔,到三年前,我入大學前,最後一次見她,她已經不怎樣能夠說話,跟小孩幾乎無異。像孩童一樣生活,其實沒什麼不好。

這個月我一直在寫故事,其中一篇正正提及,祖母離開。寫的時候我完全沒有意識,但竟成讖語。關於寫作,我還能說什麼。

無論如何,我只想說,嫲嫲,俊勤好愛你,願你在天家安好。

 攝於 2007年5月

2 comments:

  1. So touched. so real.
    would you like to speak the eulogy when you attend grandma's memorial service.

    ReplyDelete
  2. Chi Eng & Kar-Shan Yuan4/09/2010 12:13 pm

    We all miss your grandmother. Her influence sometimes is subtle and quiet but really touch us by her gentle hug or words of "missing you so much".
    You did a good job to describe your different lovely moments of encountering with your grandmother. It was so vital and touching to make us cry.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See you next week.

    Chi Eng & Kar-Shan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