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兩分鐘‧二百米‧五個人‧五故事

我想你現在也應該對於我,作為旁觀者,如何建構故事圖景,略知一二。作為旁觀者,我卻無需像別人要求般客觀中肯。我可以恣意地沿著觀察並耳聞的軌跡,輔以聯想,從而推敲故事。故事或者會如預言或後記般把整件事再次勾勒呈現,但同時也可能,因為單憑旁觀者的意向塑造這天生缺憾而,在旁人眼中顯為荒誕失實。不過我又何需理會這種真實的指摘及謾罵呢,我既然為置身事外的觀察者,根本沒有意圖也沒有權利去得知整個故事的種種。所謂捏造,也不過是從我自己的角度出發以,滿足自己在真實世界裡所無法提取的意慾。你可以說我在編作小說散文,然而既然每個所謂故事的角色根本都無法從作者分割出來,那麼你就可以說,其實我寫,也只不過在寫自己,即是我寫長篇小說,其實也不過像別人寫膚淺的流水帳式日記一樣。起碼在意圖上,兩者並無明顯的區別。

因著這些前提,我就可以繼續,說故事。

那段長約二百米的路大約要走兩分鐘吧。但事實上根本無人會知曉實際的時間為何。沒人會留意或理會走某段路要多久。除非那段路已被刻上一種特殊的意義。時間幾乎與實質生活脫勾。我們自以為時間寶貴,並非因為時間本身存在價值而是,時間能被使用去作些有價值的事。若只剩下時間,我們對於時間的重要性就懵然不知了。還是說遠了。那段路我遇上五個似曾相識,或實質相識的人。假若要刻意造作地用近乎文學的形式表達,我會將之喻作在劃過長線的一些交叉點,又或者在月台上逝去的流星。有些人或許有多於一個分叉點,甚至在比喻你生命的線上不住橫跨略過。就是這樣子。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著自己的一個故事,並都以為自己的故事就是最絢麗無瑕。

一、你站在那邊。愁緒泛現臉上。你曾經以為,一旦能夠跳出那將你緊緊包圍的粉筆圈你就會獲得你將來最珍視的東西。甚至直至現在你還是有這種想法。可是你也開始發現,你起初懷著無比憧憬,後來雖然跌過踫過,但仍然堅持吃力去走的這段路,或許是一段下坡路。而更重要的是,這段路的終點似乎沒有你想得到的東西。於是你開始感到悔疚悵惘。也如是者,當你已在這段路上的某岔口上猶豫不決的時候,再被畫上一個粉筆圈,你就理所當然地質疑存在的重要性。你知道自己沒有勇氣去再次從一個地方跳到另一個地方,你經已違背了自己的性格一次,而且那一次的跳躍並沒有為你帶來你渴望得到的禮物。你也於是對於跳躍失去信心。甚至乎你幾乎連流連於這段路上。你開始思念,最初的那個粉筆圈。縱然暗晦無光,但起碼你能夠於此支取安全感。現在這一瞬你就是最需要安全感。於是你沒有違背自己的性格,繼續,踟躕不前。j

二、我從沒意料到這竟是最終定格的結局。我說過你的故事。你回來然後一切都變得不同了。有預言成份的文字應驗成真,你果然在那個國度沿著旁觀者為你編排塑造的 軌道去走,故此毫無意外地你終於獲得拯救。你原來一直在人潮中流離失所,因著朋友開始遠去蒸發你連原來的唯一依靠都丟失。救生圈被拋在遠處。你知道只要能 夠挽緊救生圈你就不再載浮載沉,可是你也曉得這其實是成長必經的一個階段,縱使殘酷。於是你只能在原地繼續打轉,待有什麼漂過來的時候就立時伸手抱住,這 些漂流的生物有時會在不以為意的瞬間一腳踹來。可是你也無可無不可了。能夠望見遠處的救生圈你已經心甜滿足了,儘管遠水難救近火。再見。f

三、 孑然一身。你看來友善,然而為何最後會落得這麼的一個下場呢。你起初跟迎新營相識的幾個朋友一起。你們曾經有共同的夢想。你以為一切都會順利,因為這看來 理所當然。可是你不知道的是,原來所謂璀璨耀目的事物,總會在你輕視其存在意義不以為意的一剎陷落。就在你仍戀戀不捨俯身拾起那頹垣敗瓦的碎片一一端詳 時,你的戰友經已轉身離去。他們四人後來成為好友。縱然各人有不同的路途走下去,他們還是定期聚首,只有你,在寂靜中啜泣。這是你才隱約覺得也許是自己親 手毀掉你所珍視的圖景,也許是你的性格,讓你的戰友一一離開。故此自此以後你著眼改善自己的缺點,並再次希望建立那美好的圖景。可是當你完成以後,便發現 你的本質都已經被扭曲了。即使你多麼的努力強行將之再次豎起,它還是,搖搖欲墜。最後,一年過去,你又再次,孑然一身。w

四、遠遠已經能夠 看到你的笑靨了。對上一次碰見你是多久以前的事呢。對了。是一年前。在你被遺棄囚禁的地方。我們一群人離開了溫室,然後分散聚居於不同的城堡,外面看來美 輪美奐各色古香。幾乎只有你,被困於城堡的地牢不見天日。自此你不敢再跟住在上面的我們見面,即使見面心裡都彷彿被刺傷似的不得開懷。在地牢的那一年你竭 力地發奮,意欲追回你所丟失的一切。過程中有跌宕,你差點以為自己一輩子也要被遺棄於此。幸好現實裡的結果還是讓你感到喜出望外。你終於也抵達趨之若鶩的 城堡,而且你住的城堡還看來比他人的更古舊華麗。故此你終於可以息懷。你在城堡裡沒有怠慢,努力地尋找你存在的意義。你開始跟住在城堡裡的其他人融洽地相 處,在高桌晚宴上你穿起晚裝在翩翩起舞。一切得來不易,所以你比其他人都更珍惜。l

五、流星灑落。打在地上。濺起火花。其實綺麗得很。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