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7, 2012

從此失去許多

星期六晚。早點離開,剛好趕上了小巴尾班車。身心俱疲,若錯過了這班,得乘火車,繞個大圈,才能回家。所以上車時,心存感恩。整輛小巴,空無一人。甫坐下來,司機便關門,開車。

「是算好時間嗎?」

前方傳來司機的搭訕。她是位嬸嬸,束馬尾,臉目略模糊。這樣的臉孔,無論是當茶餐廳侍應、報紙檔老闆娘,抑或是住宅大堂清潔姐姐,都適合貼切。

抖擻僅餘的精神,開始跟她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著談。我說幸好還趕上了否則就要花上半小時,她開始跟我計算確實要多花的時間。如是聊了橫跨兩個車站的時間,一直沒人上車,我以為自己在乘的士。直至車駛抵第一城。

小巴站站著個男生,跟我年紀相約,鼻樑上架著典型的斯文眼鏡。如常開門,如常給男生上車。嘟。然後男生如常步至空位坐下。這時,嬸嬸大喊:

「要開車了,快坐下!」

接著,萬籟寂靜無聲。男生似乎完全聽不見,仍然垂著頭,慢條斯理的站在走廊,整理袋子,然後施施然坐下。他可不是聾子,之所以不答話,或因他害羞被動,不慣跟陌生人溝通,但更可能的原因,是因為,他戴上了耳機。現實世界發生的種種,從此與他無關。

「唉!」嬸嬸突然長嘆。「這種人,不要得啊!」

我有點緊張,雖然男生戴著耳機,而且裡面的音樂還吵耳得連坐在前面的我也聽得見,但這不代表他完全無法接收現實世界的所有聲浪啊。如此明目張膽的批評,畢竟有點風險,於是我只得,唯唯諾諾,以輕輕一笑,或純粹的單字語氣助詞,無可無不可的應對。

「你知道嗎?戴上耳筒,他從此失去許多。」

從此.失去.許多。我有點感動,因為嬸嬸的想法,也是我的想法。但出於一位小巴司機口中,力量竟以幾何級數擴大。

「外面的世界,要親眼看。周圍的聲音,要親耳聽。」

我笑了笑,然後一直凝視窗外倒退的光影。為何要看呢,假如世界已經不堪入目。為何要聽呢,假如周遭已經充斥雜碎噪音。我們蒙著眼睛,閉上耳朵,會不會是因為對世界失望,還是有別的原因?

「不過也難怪,我年輕的時候,都曾經沉迷過看錄影帶。沒法子啊,因為年輕。後來,發現影帶裡的事情比不上現實裡的重要,就把心一橫,完全不看了。(一直至今?)對,一直至今。」

與對世界失望無關。瞎了眼,聾了耳,不過因為,自以為眼前屏幕、耳裡迴盪的聲音,都比這世界的美好,又或者退一步的,更為重要,更為有用。而原來,我們一直還未完全理解這個世界,無論是它的美好,抑或醜陋。就在理解認識之始,我們就以耳機和屏幕把這些可能性都搪塞過去。

正要下車的時候,心裡盤算,究竟男生失去了什麼。意思是,實質失去了什麼。好像沒有。車廂裡沒有警世的對話,也沒有盤膝而坐的美女,如果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那事,或許確實藏於耳機裡。

「再見了!下次見!」

下了車,嬸嬸的聲音依然徘徊盤旋。然後我忽爾明瞭,耳機男生從此失去了什麼。


是陌生人相遇的親切與溫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