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08

小說

少時很愛讀那些每篇數頁紙的短篇小說集,何紫的書讀過無數遍,內容仍歷歷在目。後來長大了開始少讀了書,更遑論讀小說了。至現在我開始寫,我發現其實自己還算喜歡小說的,相較新詩。每次讀字花都忍不住先讀小說,佔中間部分頗多的新詩就一一略去。我想我大概缺乏讀寫新詩那種構想力,每次讀詩我總是覺得這種文字的排列方法過於虛幻,把枝節通通刪去只剩下華麗的措詞然我卻無法從這些絢爛的碎片中找到作者意欲遺下的印記。就連詞甚或流行曲的歌詞我也沒大興趣,聽歌我通常都把歌詞省略只剩下背景音樂與歌者的聲音,無實質意義的聲音。還是沒空間密密麻麻的文字比較適合我,讀如是寫也如是。比較兩者我更常寫散文,只需心裡有一念頭東拉西扯就成了一篇散文,我猜我也比較擅於寫散文。可是小說卻在心裡佔重要位置。通常若然我比較納悶心力交瘁之時我都只能讀散文,吃力地一篇篇的咀嚼。而讀小說則必須連自己也處於一個比較理想的狀態。或許讀短篇小說未必有這種顧慮,但讀長篇小說這卻是必然定律。儘管過程艱辛但我仍然享受讀長篇小說的時光,像是一種考驗讀者是否持之以恆的歷練。可惜現在的長篇小說經已買少見少了,幾乎只有董啟章仍在奮力建構他悠悠數十萬字複雜詭桀一如時鐘零件的文字迷宮。他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及時間繁史啞瓷之光都把我帶到一個新的文字領域,原來小說可以這樣寫的。我忽略了一種小說文體,微型小說。微型小說作為我寫作以來第一種接觸的小說文體,我當然極其重視。劉以鬯的微型小說幾乎支配我最初所寫的所有文字。完成一篇滿意的微型小說是刺激的,尤其這種小說一向要求一種轉折扭曲的結尾,若然成功把讀者的思緒誤導的話那種愉悅難以言喻。參加微型小說比賽的成本也看似較低這種吸引力也無法忽視,於是我又打算寫點微型小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