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07

關於關於旅行

所以我一直堅信不期而遇比起刻意安排更加絢爛流麗。愛情如是,覓書亦然。本來是路過書局為別人選購禮物,卻讓我發現王貽興的散文。沒錯仍然是散文。路中拾遺封底所印的那段充滿預言意味的文字我仍然牢牢銘記,大概他早已在某個險峻的岔口掉了背包並十數年來一直挽緊的夢想吧。純真無瑕的日子經已遠去,取而代之的是刻意的裝飾和矯揉造作。他在報章上的專欄我偶爾會瞥到,讀完那數百字的文字方格我總是若有所失,縱然字裡行間我依然能夠吃力地嗅到他的氣味和思想可是當我冷靜下來仔細再看時我幾乎難以辨認出那些文字屬於誰人,就彷彿定睛凝視某個熟悉如自己名字的中文字,突然那些早已被習以為常的筆劃和紋理會在一瞬間變為陌生,你以為它被扭曲被變形其實它還不過是老樣子。他那本散文集的封面,說實一句也不是特別吸引只是我竟然近乎無意識地把它提起,瞥見那熟悉無比的名字我才能理解自己的行動,也許這是腦神經暗藏的其中一種條件反射吧。

回到家我珍而重之地輕起指頭細細捻捺白色的書頁。裡面好些文章我曾經在他老舊的網頁偷窺過,但那個網頁早已被拆毀連半點痕跡也沒能留下就彷彿一切從未發生,就像大意外發生後被粉飾太平而被掩蓋的那些血跡斑斑就只能存在於倖存者如我的腦海裡。無論是我讀舊網頁的日子,還是舊網頁裡所描述那個更為久遠的年代都經已一去不返,儘管那其實反而是最美好,最純樸的年代。啊我還是忘掉了說,那本書叫關於旅行,就是他的旅行日記或散文結集。文字無可避免地紀錄下從前的種種所以我才感到黯然。他到過愛丁堡安特衛普,到過馬賽蘇黎世,也到過曼谷莫斯科。那是亮麗的回憶。然而我讀著細膩的文字時竟然只能看見那沒有存在的,例如伊羅。應該沒有多少個細心的讀者能夠留意這點吧,關於伊羅我還是不再說太多了,反正其實我既然是倚賴偷窺和想像維生的旁觀者,對於她和他的事情明顯地僅停留於一知半解的層次。我不過看過伊羅像包子也像嬰孩的臉孔,可是卻久久難以忘懷。他和她發生過的事情我仍依稀有些印象。那是我最愛的小說無城有愛所描繪所介入的年代;那是最純真無憂的年代。散文集所形容所勾勒的景點風光是他和伊羅的共同經歷,如是者我就能推測到當他在那些蒙塵的相簿裡揀選照片而因此再次跟那最真實立體的伊羅碰面時會有如何的一種愁緒。即使那段率真的感情褪去後身為作家的他和身為化妝師的伊羅身邊都會不斷出現另外一些人物,可是我依然幻稚天真地相信貽興和伊羅還是各自的最愛。當被埋藏的回憶不慎被揭起他倆還是會因此而感到無奈感到悵惘。在旅行日記裡伊羅的名字不再出現,取而代之是友人,又或者Y,心思細密的讀者一看便會知道哪裡有過伊羅的足跡,無論她的名字被塗抹被修改,那種感覺依然存留。關於伊羅我還可以說更多。只是關於這段逝去的感情我只能唏噓縱然我必須再次重申我不過是借聯想和偷窺建立自己觀點的旁觀者。自此我開始了解,原來即使你遇上你生命中最愛最不可或缺的那個,還是因為外在因素無奈地分開。當然有更多的人連自己生命最愛那人的樣貌名字也未曾曉得,又或不斷擦身而過而懵然不知。也許有些人反而會甘之若飴因為若然錯失了那一個恐怕會一直蒙上灰霾,那倒不如從未遇上。可是我仍然短視單一地期待這個屬於我的伊羅的來臨,儘管可能會失去,曾經擁有曾經共處恐怕已能感動一輩子。原諒我這樣不成熟這樣單純。

7 comments:

  1. 我也是個偷窺者。
    窺視他們昔日的戀情,去填補自身愛情的空白。偷窺的心情,大底,我也明白的。特別是當現在他枕邊不是她的時候。
    對,無可否應,我都堅信她同他是一對。
    正如,城市的成長容不下藝術。
    但明顯,每個人都把錢看得更重。
    我們就只能頹然看著它發展,縱然,我們知道甚麽是對它好的。
    知嗎,elaw有首歌叫《圓舞曲》,是王生填詞的。「重重兜轉 圓舞曲沒斷」。
    ,細聲點...偷窺者是不能太高調的。
    我們只能默默祈望,她和他能在現實再次完成偷窺者心中的圓舞曲。

    ReplyDelete
  2. 第一次來你的網誌
    看到你的profile時,竟然有點興奮因為我也是這種人,或是擁有相似性格的人
    多愁善感,我也是啊,不過要向眾人承認這一點總要花點力氣

    嗯..說實在我對貽興的了解程度僅是欣賞他的作品罷了,而且是舊作品
    由關於愛情開始,我腦裏對這個人打了個疑惑的問號,這是誰?
    有時也希望自己只是神經大條,太敏感了
    但看過你的文章,又再次確定這感覺

    跟未來那個人相處過的感動實在美麗
    也許我是明白的
    連想象都叫人興奮的事感覺應該不會太差勁吧
    忽然想起何韻詩的"圓滿"
    下次當你又有這幻想時聽聽吧:)

    p.s.如果你的文章能多用標點,讀起來會舒服些呢

    ReplyDelete
  3. 慶幸能夠成為茫茫人海的倖存者之一,那怕現在被移為平地歌舞昇平。生命總有無奈並不能逆轉,他的路只有他才有權自導自演,你的亦言。
    字裡行間觸動我隱隱作痛的一塊,失去了一個至少還有你,努力寫吧!

    ReplyDelete
  4. 看見陌生的你們的回應,心裡就感到充實感到滿盈。從此我知道我並不是獨立的個體,我所幻想所建構的都有人明白理解,這種感覺是難以言喻的美好。很感謝你們留下足跡,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我所寫的並非僅是午夜夢囈而已。希望再次看見大家的名字。

    妙善: 圓舞曲,多麼美的名字呢但正如你所說那樣或許這只能於偷窺者心裡奏起吧,我們唯有默默守望期待奇蹟誕生。

    Cherry: 遇上性格近似的人總是開心事。起初我也以為是自己過分敏感但看見你們的回應我就明白了甚麼。
    (標點這個嘛,習慣了不好意思)

    明明: 謝謝你的鼓勵。我想我還是會戰戰競競地嘗試前行的。

    還是那句,希望在未來再次看見你們的名字。以文會友是我的心願呢

    ReplyDelete
  5. 當明白虛擬與現實的落差,著實令人傷痛的!
    最近我不斷在問自己:還能相信文字嗎?!

    如明明所言:失去了一個至少還有你,努力寫吧!

    ReplyDelete
  6. 思平: 往往就是幻想和現實之間的縫隙讓我們感到失落感到悵然若失。但文字可以是一種救贖的方法。

    感謝你的來訪及鼓勵。

    ReplyDelete
  7. 俊勤,

    在貽興的網頁看到你的留言,有點驚喜。

    最近好嗎?

    看你的文字,滲出淡淡哀愁。

    大概喜歡寫作的人都比較感性,可是,你還年輕呀,哈,不用想的太多。

    放開懷抱吧,想你的伊羅就在轉角處等你。



    我的電郵/msn:littleshanshan623@yahoo.com.hk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