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為世博呼冤

沒什麼的,從上海世博回來,有點感受,不得不說。出發之前我嘗過跟友 人戲言,說這次上去是埋身肉搏啊,能撿回性命已經很不錯。在我的構想中,上面的人不會依照指示,會橫蠻插隊,會隨意用髒話罵人,會吐痰,會四出哄搶,會裝病扮殘,而咱們香港人嘛,好說也是亞洲國際都會,怎說也文明一點,吧。我之所以獲得這些印象,全賴近月電視新聞的報道,有志願者拍打亞視攝影機還厚顏拒絕道歉,有警察被參觀者圍攏最後被推倒在地上,捷克館德國館投訴內地遊客是如何粗暴無禮,派發韓國表演門票釀成大混亂,有人在搶門票時意外喪生。這些報道,這些衝突畫面,於是就牢牢地印在我們心裡。於是,我們就曉得,啊,世博就是這樣子的,中國人,依然是這樣子的。注意,後句所蘊含的意義甚為值得解讀。當中包括了對中國政權的不滿,對香港()自身角色的優越感,以至危機感。



然而,作為一個剛從世博遊覽完畢的香港人,我可以告訴你,實情不是這樣的,起碼,我們所認知的,並非事實的全部。世博園區裡頭,沒錯是人很多,頗為擠迫,可是也許是我們這些香港人期望過低吧,裡面還算井 然有序。當然偶有人會不懷好意地嘗試插隊,愈擠愈前,但大部分尋常老百姓,就只是安份守己地守著自己的位置,偶爾還會聯合一起指罵那些不守秩序的害群之馬。人龍很長,他們只是安靜地坐在摺椅上,從背包掏出一根青瓜,又或是一顆蘋果,自顧自地吃著。當然他們會 在開閘時不顧一切一窩蜂地往前衝,但我們也得了解,這種外人看來魯鈍的行為,不過源於他們害怕被後來者趕上,以及留在原地又實在太疲 憊罷了。這些,確實是人之常情啊。遊客們的確會做些我甚為不齒的事,例如是拿著十本八本紀念品護照湧到場館出口處等待蓋章,又 例如在場館內拿著數碼相機左拍右拍非要把所有細節一一攝下不可,可是我也得承認,他們蓋章可是會整齊地排列好啊,他們拍照這個行為沒錯是很無聊但又實在沒有什麼值得批評嘲笑的。至於志願者,我所接觸到的,全部都友善可人,會笑容可掬地迎賓,會緊張兮兮地為遊人指點 迷津,彷彿會粗淺地得罪別人的,就單單只會在電視裡出現。吐痰的人偶有出現,吵架則寥寥可數。廁所乾淨非常,最讓我深刻的反而是,某 次我在廁所步出時,剛巧有個穿紅衣的中年男子叼著煙枝,一根箭地打算鑽進去方便,怎料卻遭站在門口把守的清潔工人攔住,指指那個禁止吸煙的牌子,男子只得轉身離去。有剛從廁所步出的途人目撃整事,就向那清潔工人豎起拇指以示讚揚。這個畫面,可不會在電視新聞裡看見啊。

而我更想引伸的話就是,即使這些中國人當中的部分,會插隊會吐髒話會吵 嚷會推撞會亂丟垃圾,但是我們香港人真的比他們好上很多嗎。回來後的第三天路經報紙也有報道的一田百貨大減價,便鑽進去看看,才發現,身邊的這些香港人,這些會在看電視新聞時嘲笑世博群眾的香港人,根本跟他們所嘲笑的對象沒大分別啊。還是一樣會博懵插隊,還是不顧一切 往前擁上,還是會不顧旁人死活地把行李箱輾過他們的腳指。還有就是,香港人也會是同樣地為著小事去哄搶啊,之前馬場派發紀 念品總會嚷成混亂,每年書展百貨公司減價開門一刻所有人總是屏息以待然後不理旁人直衝進去,我開始懷疑,眼前的這些香港人,會 否就是在世博裡碰見的那些。若然要批評這種行為的話,就請別再站在高地上指著中國(大陸)人的頭顱來恥笑謾罵了,因為我們都是同類人。香港人中國人,於這些事情上,本無分別。分別只在於,我們會把對中國政府的仇狠全然轉移至中國社會的大小事情上面,這樣又何必呢。


然後我開始想起,四五個月前所發生的高鐵事件,那時好些人都站出來說,主流媒體怎樣不公平地只是報道衝突場面,對和平示威的部分充耳不聞,接著他們又會說,啊,香港的觀眾水平就是這樣低落,他們就是這樣無知,沒到過現場,單單安坐家中,便會相信電視新聞所報道的,就是事實,會相信立法會門外的,是一場騷亂,會相信八十後,就是暴民。四個月後,你們坐在電視前面,端視著報紙報道,開始想像在世博場館發生的種種。你看見有志願者拍打亞視攝影機還厚顏拒絕道歉,有警察被參觀者圍攏最後被推倒在地上,捷克館德國館投訴內地遊客是如何粗暴無禮,派發韓國表演門票釀成大混亂,有人在搶門票時意外喪生,然後開始下總結,世博就是這樣的,中國人就是這樣的,共產黨所統治下的中國社會就是這樣的。

你,原來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成為自己曾經指罵厭惡的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