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討厭遊人

記得我跟你說過旅人跟遊客的分別嗎。在世博園區裡面,我逐漸能夠把兩者更明確地分別出來了,遊客有三種行為,最為旅人所不齒。第一,一窩蜂的單一。把旅遊書當成說明書,上面寫什麼統統要照做,一旦錯過便會整天長嗟短嘆。這個你也說過,所以不多詳細解釋了。進化版是,羊群心理。在場館裡頭,展品眾多,遊客們如何選擇呢,呃,人去我去吧。一旦有人在某處駐足,立時便會有三四十人蜂擁而上,生怕錯過什麼,若然發現原來那東西不過爾爾,這些遊客還會發出陣陣埋怨的聲音。

第二種行為我更討厭,拍照。中國人都富起來了,每人手持一部數碼相機。不過,天啊,為何你們可以什麼也拍呢。為什麼你們可以把整個展館的所有東西都拍攝下來呢。為何你們連裡面播放的影片,連樂隊的演出也要攝錄下來呢。為何你們寧願把目光投在那小小的相機屏幕,也不願意抬頭感受整個場館帶給你的感動呢。有太多遊客,工作彷彿就是要拍照一般,一看見有什麼值得攝下,就提起相機,一閃,然後繼續走。那麼你們不如看電視旅遊特輯好了。有人或許會辯說,攝影為了留下記憶。你們真的善忘如此嗎。我們的腦海尚會懂得分別記憶的好壞,自動把無關痛癢的記憶,不甚了了的展館在腦海刪去。但相機呢,卻是如此浪費地把所有東西都記下來了。對於你來說,旅程其實在你回家後把相機連接於電腦,把相片統統上載時,才告展開。啊,這個雕像好美啊。那個時候,除了平面的影像,你已經什麼也記不起了。你拍下照片,不過為了炫耀,不過為了告訴朋友,我曾經到過你們沒到過的地方,如是這樣的話,作為旅人的我就更替你們可憐呢,因為,沒有到過那地方的人,是不會對該地的照片有什麼大感覺的。

第三種,蓋章。救命啊。是不是非要把那個其實沒什麼特色的印章蓋在那本每早火速售罄的護照不可?是不是非要把蓋章當成一種儀式以證明自己曾經存在不可?當我瞥見那些對蓋章人龍位置比所有展品都要著緊的遊人,以及他們手中攤開疊好的十數本護照,我就忍不住要吐幾句髒話。真的,好‧討‧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