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給流落異鄉的妳

給流落異鄉的妳:

你知道嗎?友人到你老家當交流生半年,卻碰巧遇上你剛剛出國,緣慳一面,頻呼可惜。到我真箇有幸跟你的真身碰面時,我的反應,卻大概跟那友人相差無幾,婉惜之餘甚至感到有點,悲涼。你寄居的地方,到訪的人相比起附近那幾個熱門勝地,又真的不算太多,只是我相信,十個排隊進來的人,至少有九個也是慕名而來,呃,不要左顧右盼了,我說,他們正正就是因你而來。其實我經已沒抱太大期望了,反之覺得你的老家將你放在這兒的舉動,實在有點詼諧。這代表你老家對這項盛事的重視嗎,我倒又未必同意,尤其當我把你所居住的地方完整逛過一遍以後,幾乎覺得,那地方,除了你以外,甚麼也沒有啊,這又是哪門子的重視呢。不過不管怎麼說,你老家的舉動也實在令人吃驚。這次盛會,有人出雞,正正常常;有人出豉油,聊勝於無;至於像你老家,出命,我可沒見過。

說了這麼久,不知道你會有什麼感覺,是感到驕傲嗎,抑或有種被賣豬仔的感覺?我就勸你別想太多了,反正你還要留在那裡,直至十月盛會完結,而你又肯定不懂怎樣偷偷溜掉吧,縱然理論上你該能夠游泳回到家鄉的。還是說回我跟你相遇的經歷吧。那天,我剛踏進來,你就在眼前出現。你依舊坐在疊起來的石塊上面。只是周全環境,卻由以往一望無際的海洋,變成了見底的水池。不,說穿了,像海洋公園給海獅棲息的那種水池。淺藍色,但偏綠,看起來,其實有點髒。那水池圓形的,而圍觀的遊人就沿著圓的通道,一直往上走。他們都免不了把目光完全投射在你身上,有些甫踏進來便禁不住提機不停閃動快門,哪管你當時根本背向他。遊人又會甘願隔在有點髒的玻璃後面來拍你的正面,還有些人沿著甬路登上頂層,還是忍不住要以俯瞰的角度把你攝下。而我,只是抽離地跟在後面,甚至沒有仔細的直望你呢。噢,請別誤會,我不是厭惡你,躲避,不過是因為於心不忍。不忍看見你被移植到這個地方。不忍看見你憂鬱的神情。不忍看見遊人紛紛提起相機強行把你佔有。我離開時,甚至沒認真跟你道別呢,只是幽幽地,溜走。

可是我們竟然還有機會見面。那晚,為了欣賞Electronic X Jazz的音樂會,我折回了你寄居的地方。進去以後,隨便盤膝坐在水池邊,欣賞樂隊的演出。晚上的你似乎比較有光彩,起碼,被射燈照耀著似乎讓你看上去比較精神飽滿,不像白晝那般,落寞。雖然那場演出的名稱好像把你的名字也添了上去,但原來你依然是配角罷了。 你不過是樂手前面的佈景板。你不過繼續擔當無異於花瓶的角色。當然啦,還是有許多遊人絡繹於途要把你的樣子攝下,甚至這些遊人比真的意欲欣賞音樂的多上許多,不過這不代表你就是主角啊。你或者能夠存活於遊人的記憶和照片裡,然而這種形式的存在又能維持多久呢。我可以肯定,在這些遊人在別處看過那些來自中東耗資數億的什麼4D影片,又或是乘過以螺旋軌距冉冉上升的登山纜車以後,你的地位肯定會被取締而變得無足輕重。於是你又變成那些遊人回家整理照片時的一個影像,又或是他們跟友人聊天時的一個聊勝於無的話題了。

請你別介意,我為你揭穿的這些事實。我之所以要把殘酷的世情,一一向你覆述,為的其實就是,想跟你說,我可不像他們啊,我會把你一直記住的,儘管這記憶注定夾雜婉惜,以及遺憾。

此致
上海世博丹麥館的小美人魚像

阿果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