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一枝煙的時間

又發現了一個成長的特徵。用成長一詞其實未必適合因為,我們彷彿經已錯失了成長的時期。現在的我們只能說是邁向成熟,或者滅亡。我發現我們都逐漸,不再避忌。或許因為青春而不顧後果,更可能是因為,青春即將逝去而將禁忌都視為無物。你開始不住喝酒,會半夜外出買酒醉倒街頭;你開始公開自己的性取向,會開始尋找屬於你的那一個;你會放肆地在別人面前大談有味笑話,會竭力地讓聽眾擠出笑容;你不停尋找可能性也許由於你漸覺可能性逐漸消失不再。你從前沒有想過這天會來臨你沒去質疑過自己會否找不到合心的一位,但秒針不斷轉動時光悠轉,你已經放話並暗地裡降低要求,不能再去苛求什麼了,或者所謂最完美的那一位根本不會臨到,那只好退而求其次。不需要 Perfect Match了;Okay的經已可以。為何一切的委曲求全一切的的妥協都彷彿理所當然。而你,從外套的口袋掏出金黃色的盒子,裡面盛著十數枝雪茄,你取出一枝,再摸摸另一邊的口袋,取出火柴盒,輕輕一推,捻來一枝火柴,擦過盒身,就點燃。再將雪茄湊近火苗,秒針移後一格,雪茄燃起,灰黑色的煙霧徐徐飄揚。把煙狠狠地吸進口腔,讓香氣在舌頭上下打滾一陣子,再猛然吐出來,是為,吞雲吐霧。你說雪茄有奇妙的味道,像濃郁的咖啡,又彷如苦澀的黑巧克力。真的嗎。你口裡吐出的煙飄過來,只有臭味。接著你又說吃雪茄跟抽香煙不同,別有一番風味。是嗎。我可不能察覺。甚至雪茄的煙好像更臭,像燃燒煤炭的味道。我凝視那揚起的煙,就領悟了什麼。我問你,抽雪茄會不會死。你只是淡然地道,抽香煙的話煙會竄進肺腑,但雪茄的煙只會在口裡打轉,所以肺癌的機會比較小,然而口腔癌的機會卻高出不少。你吐出煙,又吐出此話,沒有什麼感情,也顯然無甚顧慮,是故我,也不必說什麼了。也許我也能揣測到你心裡所想了。忽爾又想起馬家輝所寫,他一個不經意被女兒偷了雪茄,冷酷地將之浸在水裡報銷。應該是矛盾無比的心情吧。縱然我未至於因為這些頓悟而願意提起煙頭,可是我想,我能夠從他們吐出的煙中,看見他們複雜詭桀的心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