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旅行

這刻才猛然發現原來自己好喜愛讀旅遊散文。細細閱讀馬家輝的文字。由京都的漫天櫻花到布拉格的卡夫卡。心裡不期然地湧生了感動。我不曉得究竟旅遊雜誌的精緻照片還是這種帶來想像空間的文字更能讓我感動流涕,有時讀坊間的雜誌會讓我彷彿已置身東歐某狹隘而神秘的巷弄,可是當我唸著馬家輝寫上的名著節錄又或者古詩心裡又不禁悸動。米蘭昆德拉卡爾維諾卡夫卡。他們所描繪的世界我未曾踏足然而通過關於文化氣候的描述,以及聯想,整個圖景就浮現眼前,手微微伸展就已經能夠觸碰到中古城堡冰冷的牆身,抬首一嗅靈實的空氣撲鼻而至。固然我不至滿足於用文字築構的世界,未至於單靠閱讀與聯想便自哄地以為自己已經踏足那個地方聽過鐘樓沉厚的鐘聲。你知道嗎好些人都因著自身的匱乏而對於電視的旅遊節目甘之若飴,他們甚至覺得既然坐在沙發按按遙控便能將世界各地明媚風光盡收眼底,那麼還為何要離開呢。為何要離關這,暖烘烘的房子呢。是故我才不屑於欣賞電視上流動的光影。一切都太全面太真實了吧。為著記憶裡經已成型生根而踏足某個地方不是太自欺欺人了嗎。旅行如同冒險,珍貴之處也許不在於其絢麗的風光或奇特的建築,而是身處其中所感受到,真摯的種種。也許是一顆沙粒,也許是一次對話。這也許便是旅行的意義了。

寫到這裡,轉頭望出窗外,外面一片寧和。葉沒擺動,風沒臨到,沒雨亦無雪,有點乏味。明年聖誕我又會在哪呢,會否終於離開了這座城市,在陌生的國度,凝視著徐徐地一如櫻花飄落的雪花。遠處高聳的教堂隱約傳來歌詠。哥本哈根是個怎樣的城市。我會不會知道。我能不能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