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2

說到尾我們不過在逃避


慵懶的周日午後,一邊練習左右互搏,一邊看著蒼井優的這齣電影。本來有很多別的無聊東西想寫,但這一刻,我還是想花點時間,寫這齣戲。原因很簡單:

我被這小品故事觸動了。

故事情節簡單:一個女孩,因為一些事情,被冤枉,留了案底。重獲自由後,被外人厭棄,又跟家人生了齟齬,於是立志存滿一百萬日圓以後,就自己搬出去,去一個沒人認識自己的地方靜靜生活,尋找幸福,從而令自己更加堅強。辛勤工作後,這個整天掛著苦瓜臉的女孩真的開展了流浪的旅程。在每一次地方存滿一百萬圓,就離開,往下一處去。就這樣。情節大概你也能料到,不外乎在異鄉遇見一些有趣的事物,或是邂逅一些特別的人,發展了一些似有還無的關係。可我想說的不是這些,而是關於,

流浪的意義。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或者都會聽聞過像片中女角一樣的故事。拋開一切,隨著自己的心意,或曰夢想,恣意流離、飄盪。道聽塗說的這些故事,總是再添三分色彩、五分傳奇,教人心癢難耐的默唸:我也得撇下一切追夢,體驗生活,尋找自我,云云。是的,是的,我們都聽過這種說話,受過這種堅決的眼神、語氣所感動,甚至乎,也曾亢奮地說過這番話。戲中的蒼井優,行為雖然有型不羈,但她的心卻一直嚴嚴地憋住什麼,一直沒能抒發。到了旅程的第三站,她邂逅了一個男生。彼此互有好感。在咖啡室裡,蒼井優把自己的故事一五一十的傾吐。男生聽畢,就問:「你所做的,是為尋找自我嗎?」「我並不想尋找自我,因為討厭的過去,並不會因此而不存在。我很清楚,我的旅程,其實是種逃避。」女孩低著頭,默默地說。

有時我們不得不坦承自己只是在逃避。

有些人用旅程,用夢想來逃避。有些人將逃避的養份喝進肚子裡,一舉手一投足,以為自己所作的落落大方,以為自己所作的對事情,對關係都最好,但原來不。蒼井優在戲裡的一段獨白,我很喜歡。「我一直以為自己很堅強,但後來我發現自己根本不是這樣。不管是對家人還是情人,我一直以為能夠長久的秘訣,就是不說出最重要的事,只要很乖順,偶爾敷衍微笑,就可以很平順的過下去。不知不覺中變得什麼都不說,是件很不幸的事。」

我們總是在逃避。

蒼井優在戲裡每次只要存滿一百萬圓,就會立時離開,朝下一個目的地進發。看似瀟灑的舉動,原因其實是避免自己跟那個地方,那裡的人建立關係、發生感情,從而令自己得以一直抽離下去。而這種想法,歸根究柢,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逃避。逃避的,是別離的痛。一直抽離,把自己藏在冰山裡,離開時就沒有太大感覺。一旦在這裡留了什麼,轉身邁步就有所牽絆,甚至因而被撕裂。

有時我們本末倒置地用逃避來免卻逃避的痛苦。

「我覺得只要相遇,就會別離。就是因為害怕別離,我才會故意逞強。不過現在我才發現,原來我們是為了相遇而別離。就算跟喜歡的人別離,也不用傷心流淚。」這是戲裡蒼井優的想法。很合乎常理,道理也顯淺,但要實行,我們常藉故逃避。

電影的結局,在此省略了。因為我想在這裡鄭重地向大家推介這齣戲。靜靜的,慢慢的,淡淡的,但會悄悄地撼動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