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投籃練習


天陰曖昧的午後,最適宜拿顆籃球,獨個兒到樓下隨意投籃。也許天氣是藉口,我只想找回沉靜專注地做一件事的感覺。不為其他,只集中精神和力氣,完成同一件事,哪管是瑣事。於是連忙換件衣服,抱著淺棕色的球,便下樓。

午後的街道很靜,只有菲傭和老人。四分鐘後,到達球場。下午三時的球場,沒有刺眼的陽光,沒有偷看陽光男孩的美女球迷,也沒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籃球男生,只有褪色暗啞的地面和始終屹立不搖的球架。把球拋高,咚咚咚的聲音往四周擴散,然後迴盪。

獨自面對球框,於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用手掌牢牢抓住球,抬起頭來,盯著籃框,舉起手,提起球,雙膝使勁,跳起,投球。不斷重覆這動作,在罰球線上,在兩邊零度位,在兩翼,在三分線後,投射。周而復始,是為練習。所謂練習,非為球技。命中與否,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投球動作能否順從心意,得心應手。

後來,開始專注地站在三分線後投籃。起初並不順利,或撃前框,或石沉大海。然後我嘗試停止思想。什麼也不去想。放鬆。集中去投。抓起球,瞄準籃框,提住球,雙膝發力,拔起一跳,投球。不停重覆,然後,開始命中。穿針。愈放空腦袋,籃球穿過球網的聲音愈清脆。

這種感覺,真好。丟下所有事情,全神貫注的完成那套動作,久而久之,便發現自己抓住了節奏。投射,拾球,再射,再拾。慢慢地,就能夠抽空了精神,全情投入。內心空無一物,球就能中。這是投籃練習,也是自我修行。嘗試感受自己的身體,感受每一寸肌肉。膝蓋用了多少力了,投球時的力量用在手腕還是手肘。對我而言,這些都不很重要,反正我不是職業球手,甚至乎,連比賽應該具備的體能也沒有。投籃,只是我跟自己的溝通方法。

再後來,一個儼如 Nike 代言人的棕髮男生出現。我吞了吞口水,繼續踏在三分線後,投射。男孩裝備十足,動作卻笨拙。比我的,更難看。難得他可沒耍帥,又沒過來撩鬥波。於是心反而能夠放寬。兩個人各自為政。兩顆球,一個籃框。漸漸地我和他都有了默契。

又投了好些球。只是專注地投,沒去理會那男孩,甚至是坐在一旁叼著煙枝、穿網上行風褸似乎在蛇王的金毛四眼胖子。沉著,放空,腦海偶爾浮現起有些曲子,比如是 Swing 的那邊見。

沒有戴手錶,又或手機。所以不知道時間。也許這樣才算是真正的練習。跟自己約定,再投進五球,就離開。心反而因此生了雜念,右手於是微微側了,投球的時間於是稍稍早了,球於是就落空了。只得閉上眼數秒,把包袱都丟開,再抓起球,瞄準,拔起,投球。球在半空劃下一道完美的弧線,清脆地穿過球網。便是轉身離開的時候。

回到家,才發現原來這樣獨自的投射,竟用上了個多小時,卻絲毫不覺疲倦,或沉悶。反倒有種踏實和滿足。

於是決定,隔天進行這種投籃練習,讓內心變得清澳澄明。對了,或者跑步也可。我需要重拾一種屬於生活的節奏。

是節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