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2, 2011

近況可好

還好嗎?你近況可好嗎?

問的人也許漫不經意,但這,卻我最害怕回答的問題。若是熟稔的友人在面前提問,那還好,起碼我能夠有條不紊地娓娓道來。然而若是在 Facebook 或是 Email 遇上這問題的話,我就不懂回答。我不想敷衍地隨便答句「還好啊」,但要我一五一十把這數月來的人生詳細列出,又是強人所難。即便我真箇如露體狂般有裸裎自身情感和祕密的傾向,我還得顧及那對象會否被嚇得花容失色啊。有些人或許認為,其實問問題的人很可能都只是隨意找點事情讓你好過一點,你只消如出一轍地用什麼搪塞過去,就成。但我可不是這樣想。直至現在,我仍然天真無知地把每一次問候都視作由衷的關懷,哪管發問者不過是萍水相逢的平行線上陌路人,又或是久未聯絡的故友。你大概會為我的偏執愚昧而失笑,但你得明瞭,有些時候,我是如此思想稚嫩的人 — 單純地把自己的想法套用在他人身上。對,因為我不常問別人近況,每次開口,都必然是由衷之言,同時也願意靜心聆聽。難道別人不是的嗎?

然後,我就開始為如何回應這些簡單不過的問候,暗自煩惱。究竟我應該如實把在我身上所發生的連串事實仔細舖陳,還是揣度問者喜好而答出相應範疇的答案,抑或簡便地以一兩句文字歸納近來心情?直到這刻我依然摸不著頭腦。

關於工作,關於夢想,關於家庭,關於朋友,關於情愛,關於……
原來瑣事統統統統說得太多。

2 comments:

  1. 我是由衷地問候的,也願意聽大家的分享,這才是溝通的目的。

    ReplyDelete
  2. 別誤會啊,可不是衝著你而來的。只是遇過太多人,並其太多無謂的問候,教我有點不知所措。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