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1

不是不快樂,是痛苦

其實我只是想說,我不快樂。但也不衹不快樂。

中學時讀過梁啟超所著的課文,《最苦與最樂》,其中一句一直記得。「苦樂在乎主觀的心,不在乎客觀的事。」呃,這個道理,我懂。面對許多的事,我都嘗試選擇比較樂觀的心態應對。然而,我想的是,我不快樂。原因,是因為,有些客觀的事大得,任憑你心態恁地樂觀積極,都無法應付。現實總是殘酷得,讓你被無力感壓垮。這是我整個星期的寫照,也可能是未來這段日子的寫照。但我無法選擇。

對你來說,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是什麼。我從前並不肯定自己的答案,但現在卻很明瞭。當我一旦在這事上被困擾,那麼所謂的夢想、自我實現、愛情、工作、事業、學業、友情、社會意義等,都不再重要。是一點也不重要。

昨夜離開都會,登上小巴,就想哭。我很想回家,但我不想回家。我手裡捧著自己所珍視的厚重稿子,但它彷彿一點重量也沒有。是的,在這件事面前,我的所謂夢想,一點重量也沒有。我曉得,每個人煩惱的事情都不同,當然不能相提並論,沒能分別哪件事什麼重要不重要。但當我聽見身邊人在訴說自己的煩悶,比方是工作很忙,老闆不人道,很多功課要完成,莊務繁重,跟情人吵架,沒時間睡覺等等,我就會感到,既鬱悶,又毛躁。如果我要面對的,是這些事,多好。起碼,總有了結的一天。不像現在,一覺醒來,張開雙眼,步出房間,又要面對。腦海裡盤旋的,是兩條問題。究竟會不會好起來?究竟有沒有明天?我也明白,每一個人在每一個階段都要面對一些不同的事,你怎也無法埋怨說,為何擺在自己面前的,似乎要苦澀那麼多。然而同時,我又在想,為何偏偏選中我們呢。

我曉得,神有衪的安排,有衪的打算,有衪意欲成就的事。但我依然無法面對,因為盼望,被烏雲遮蔽了。神啊,求衪抹去我們的淚,卸去我們的重擔。因為日子,夠苦了。 

高錕的妻子黃美芸:「眼看著自己心愛的人逐漸衰退,從一個天資聰穎、敏銳機智的人,變成徹徹底底的另外一個人,這情感上的失落最令人痛心。目睹親人亡故,使人始則以怒,繼則以悲,然而這不是一般的死亡!若是身體死亡,悲傷過後,仍可繼續生活。如今這情況,人仍在,但留下的傷口卻不能縫合,永難痊癒。 」

而妹才剛開始考試。
爸很辛苦,很無助。
我已經覺得又疲累,又痛苦,而我又肯定,媽比我更難熬。
Please pray for us, especially for my dad, if you can.

1 comment:

  1. I definitely will pray for you.

    PRUE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